遍地开花《衞报》:雨伞运动令传统港媒忧秋后算账

遍地开花《衞报》:雨伞运动令传统港媒忧秋后算账

佔领运动已经开展超过一个月,无论支持或反对,不少传统媒体的立场与报道手法也备受公众批评。有见及此,国际媒体注意到这一个月来,香港传统媒体已经出现了信心危机;当中英国《衞报》也有文章提及,香港的传统媒体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自我审查。

开宗明义,文章讲到现时香港许多具有影响力的报章与电视台,都由在中国拥有各种利益的富豪所持有,是以他们在报道佔领运动时,往往极其约束,保持一种保守的编辑方针。碍于此况,很多年轻人转投了阅读社交网络媒体,务求不会错过任何与佔领运动相关的最新消息。文章同时引述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称,香港新闻自由的情况令人忧心,现在还需个别记者和网络媒体的勇气,来守衞香港的新闻自由。

该报形容壹传媒是香港唯一公开支持民主的传媒集团(the city’s only openly pro-democratic media conglomerate)。

与此同时,虽然没有太多人会觉得香港会出现六四事件般的镇压,但公众普遍担心,中央政府还会逐渐以秋后算账的方式,严惩那些发动佔领运动 的组织者与某些显赫的支持者。就此,Mark Simon明言,一旦政府镇压佔领运动 ,那幺香港来说将会是灾难性的:「假若黄之锋或黎智英被捕,香港会再一样吗?答案是否定的--国际社会不会再是现在的取态。」

文章亦指出,香港有十八份报章,也有好几家电台及电视台。然而,从不同的媒体当中,在同一事件,也可清楚看出香港亲建制和亲民主派媒体间的分野正在加深。箇中显例,便是最近一件警员涉及殴打示威者的事件,在本月十六日《苹果日报》的头条是<七魔警围殴示威者四分钟>,但亲北京的《大公报》却报道<路霸再袭龙和道>。

上一篇: 下一篇: